脊髓,完全性,功能,部位,椎管
提問: 脊髓瘤和ALS在體征上的區別
請問,我自感覺腰部無力到現在已 全身癱瘓只有5個月時間,醫生確診為ALS,我不甘心,而且其他病友沒有向我發展這樣快的,所以想問問脊髓瘤是何癥狀?
医师解答: 脊髓瘤 脊髓腫瘤是指脊髓、與脊髓相接的脊神經根、硬脊膜、脂肪組織、血管、先天性殘留組織等部位長出的腫瘤,也可稱為椎管內腫瘤,最常見的為神經鞘瘤,其次為脊膜瘤和膠質瘤。脊髓腫瘤中膠質瘤位于髓內,神經鞘瘤和脊膜瘤位于髓外硬脊膜內,肉瘤位于硬脊膜外,室管膜瘤可由終絲發出而位于馬尾神經外。 脊髓腫瘤的癥狀是由于腫瘤進行性壓迫脊髓及其神經根所致。按疾病進程可分為三個階段:初期為根疼痛,表現為脊神經根受到刺激呈壓迫,引起的根性疼或感覺異常(蟻走感、麻痛、刺痛等)。常咳嗽、噴嚏、用力時加重。第二階段為脊髓受壓期,此時腫瘤體積較大,將脊髓推移與擠壓,造成脊髓部分功能喪失。腫瘤位于脊髓前或后正中時,則可見病變平面以下,兩側基本對稱的肌力減弱和感覺減退(不完全性截癱)。若腫瘤位于脊髓左和右側時,該半側脊髓受壓失去功能,造成脊髓半切綜合征。表現為患側肌力減退,對側痛、溫覺減退,雙側觸覺保留。脊髓圓錐附近的腫瘤早期可出現直腸、膀胱括約肌功能障礙,表現為排便、排尿費力,或有排尿、便未盡之感。第三階段為脊髓麻痹期。脊髓半切綜合征或不完全性截癱繼續發展,最終出現完全性截癱。表現為病變部位以下截癱和深淺感覺喪失及大小便失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