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口腔,唾液,臭味,牙刷
提問: 口臭,怎么辦!?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28
●病史:5年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吃過一些去火藥,但只能緩解,過幾天又犯了
●其它:吃過些中藥,也只是緩解.
第一次問題補充:以前我吃過清火丸,可過幾天又犯了,十分苦惱.清火的藥長吃,會有副作用嗎?有沒有根治的辦法?早起口里常常感覺很粘,好像是鼻子或是嗓子有粘液,時常便秘.急盼治病良方,感激萬分!     
第二次問題補充:有沒有有效的不是太麻煩的治療辦法?
医师解答: 第一次問題補充: 口臭是指口腔中發出令人生厭的異常氣味。正常人口腔中幾乎都有一定的氣味,但在進食大蒜、蔥、韭菜、羊肉、豆腐乳等食物后,口腔中的異常氣味就會更加嚴重,這些異常氣味可經過刷牙漱口后消除或減輕,因而不能視作病態口臭。   病態口臭常見于:   口腔疾患:如齒槽溢膿、齲齒、齒縫稠疏、牙齦炎、牙髓炎、化膿性扁桃體炎及唾液炎等可出現腐敗性口臭。   口腔不潔:不能堅持正常刷牙漱口、牙結石過多、愛吃零食均可出現口臭,通常為酸臭味。   胃腸疾患:慢性萎縮性胃炎常出現酸臭味;幽門梗阻、晚期胃癌常出現臭鴨蛋味口臭;嚴重便秘和腸梗阻病人常出現糞臭味口臭。   呼吸系統疾病:如肺化膿癥、腐敗性氣管炎常出現腐酸性口臭、惡臭;肺結核咯血、支氣管擴張咯血常出現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常于口腔中及呼氣中同時出現腐腥臭。   糖尿病病人口中出現爛蘋果味、酮味;尿毒癥病人口中及呼氣中有尿臭,肝昏迷者出現肝臭味(老鼠味口臭)血友病人口中出現血腥臭。   大量抽煙者口中、鼻中有煙臭味,睡眠不足、精神緊張、疲勞等可加重口臭。   人過中年后,唾液分泌減少,降低了口腔的口潔作用,隨著年齡的增大,口臭也逐漸加重,一般老人口中均會發出口臭。   消除口臭要針對病因,積極治療?褂ψ⒁猓?   注意口腔衛生,睡前刷牙,飯后漱口,注意清洗假牙,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戒煙。   中老年人為促進唾液分泌,可咀嚼青橄攬、話梅,經常吃水果,還可用小葉麥冬、甘草泡茶喝。   飲食宜清淡,減少辛辣、蒜等有刺激性的食物。吃大蒜頭后飲濃茶可解蒜臭   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溫鹽開水,可調節胃腸功能,有利于消除口臭。   如為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口臭,應積極治療疾病。如出現的肝臭、尿臭、酮奧等常為疾病嚴重的預示,必須予以重視。   堅持每天清晨在陽臺或公園作深呼吸鍛煉,每次15~30分鐘。   紅棗、黑棗可消除因蔥、蒜等引起的短暫口臭。飯后咀嚼1~2枚即可。   如因刷牙不徹底,齒縫中殘留物發臭,用磨毛牙刷、小頭牙刷刷牙可減少刷牙盲區,磁療牙刷效果尤佳。
治口臭 瀉黃散(又名瀉脾散) 【出處】《小兒藥證直訣》 【分類】清熱劑-清臟腑熱 【組成】藿香葉(21克)山桅仁(3克)石膏(15克)甘草(90克)防風(120克) 【功用】瀉脾胃伏火。 【主治】脾胃伏火證。目瘡口臭,煩渴易饑,口燥唇干,舌紅脈數,以及脾熱弄舌等。 【用法】上藥銼,同蜜、酒微炒香,為細末。每服一至二錢(3-6克),水一盞,煎至五分,溫服清汁,無時。
(口臭)蘆葦根(鮮、干均可)一兩,煎湯一碗,加冰糖適量內服,早晨空服,連服一星期。清火解毒,治內熱胃火
如果口腔有炎癥,可用甲硝唑片,有時效果很好.但孕婦慎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