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色素,作用,方法,近代
提問: 如何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医师解答: 在國內,西醫對此病尚無有效的療法,中醫藥對本病的研究報道較多,這些報道皆系臨床報道,其中以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湖南中醫院等研究較為深入,采用方法為中醫辨證用藥及針刺。我們自上世紀90年代初就設立了該病專科,在省教委的基金資助下,采用先進臨床研究方法和手段,以中醫藥補益肝腎、益氣活血、明目開竅治則為依據,進行較為系統的中醫藥治療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的臨床及機理研究,獲得較好的療效。確定"夜明顆粒劑"為一有效方,并且安全無毒副作用,獲得較好的療效。   本病類似于中醫學"高風內障",祖國醫學認為本病為先天稟賦不足,肝腎脾虛血滯,血脈枯澀,脈道不通所致。經過多年的臨床研究,我們篩選的補益肝腎,益氣活血,通絡開竅的中藥組成復方--夜明方在臨床用之有效。方中黃芪、當歸、白芍、首烏對全面提高機體免疫力與代謝均有促進作用,同時通過酶的作用,對視網膜神經細胞及色素細胞起到良好的營養補助。   另外,通過臨床實踐,我們認為必須要配合應用活血通絡藥,這是因為"陽不勝其陰,則五臟氣爭,九竅不通。"(《內經》)。"人之眼耳鼻舌……能為用者,皆由升降出入之通利也,有所閉塞者,不能為用也,若目無所見"(《河間六書》)。本病眼底所見視網膜血管細狹,特別在后期,視網膜血管閉塞,是因為本病病變同時累及內層,黃斑區及脈絡膜組織。由于視網膜及視神經供血不足,所以發生萎縮。近代研究認為。它的發生是與神經元軸突的物質流動在節細胞體附近阻滯的結果。根據中醫理論,結合近代研究,配合活血化瘀藥非常重要。所以該方中用丹參、石菖蒲、制全蝎等活血通絡開竅藥,可以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從而使視網膜的供血,供氧狀況得到好轉。本方綜合作用,可以提高視網膜視細胞的敏感性,改善視網膜的營養與代謝,從而有利于提高視力,改善視敏度及視網膜電圖的作用。本組46例92只眼經過兩個月的系統觀察治療,有效率達82.6%。我們的研究表明,中藥夜明方在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和減緩病情發展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目前醫學方面,還未聽說能治.建議多咨詢內位眼科專家
視網膜色素變性是一種遺傳性進行性慢性病,多侵犯雙眼,為視神經和視網膜退行變性和萎縮所致。本病發病越晚進展越慢,發病越早,則進展愈快,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并發白內障、青光眼,最終可以完全失明。本病屬于難治或不治之癥,能獲得視力與視野療效,實非易事。本病不能治愈,可通過中醫或中西醫結合治療達到提高視力、擴大視野、改善暗適應和視網膜電圖的目的,對于晚期病人可推遲失明時間。中醫對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治療,明代傅仁宇《審視瑤函》中已列專篇討論,對本病的治療重用補益肝腎,健脾益氣等法。近代醫家在大量臨床實踐及實驗研究中確定了較為穩定的證候模式,并提出了辨證標準及相應的治則與主方。尤其是活血化瘀、補益肝腎法的運用,進一步展示了中醫藥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的優勢。所采取的治療方法,有單獨應用中藥,有中藥與針灸同時進行,或配合氣功、推拿、按摩等,還可配合高壓氧、量子血療等法。西醫對本病無特殊治療,有人認為小劑量維生素A及維生素E對本病或有幫助,但劑量不宜過大。此外應注意避光,強光可能會加速病情的發展。手術也能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常用的手術方法有:①豬腦垂體埋藏于雙側風市穴。②視神經按摩兼埋線術,有利于激發萎縮的視神經興奮。③內、外直肌脈絡膜上腔移植術,有利于肌束與脈絡膜建立更豐富的側支循環,同時肌肉的收縮運動長期對脈絡膜起溫和的按摩作用,有益于局部血供的改善。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宜多食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類,胡蘿卜、西紅柿、紅薯、油菜、莧菜等菜類,橘子、枇杷、櫻桃等水果。對于脾胃虛弱者,應取品種多樣,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一般可多吃些新鮮蔬菜、蛋類、乳類、豆類及豆制品、魚類、瘦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